太極米漿粥


講了半天和粥有關的話題,還是來聊一聊,我的粥是怎麼煮的好了。




※材料
  1. 白米:2杯

    雖然並沒有特別的限定,但是我用的是日本原裝的進口米,是在台北微風廣場的超市買到的。雖然很貴,兩公斤約500元,但是有著台灣市售的自產稻米所比不上的美味。

    有朋友用台灣的米煮出來的粥,怎麼煮,液體的部分看來就是不太「糊」。

    如果就食物的角度來說,也許差別不大;如果希望它有一定的「效果」時,夠不夠「糊」,可能就是關鍵了。
  2. 水:3600㏄

    同樣的,我還是用BRITA過濾出來的水來料理。

    幸好我家的建築不算老舊,用BRITA應該就足以應付大部分的污染物,又不需要破壞水中原本的組成狀態。
※方法
  1. 以大鍋(我是用容量約3000㏄的康寧鍋)裝1800㏄的水,先大火煮至大滾。
  2. 大滾約1分鐘後,把淘好的米丟下鍋去,略為攪拌。從這時候開始,就不要停止攪拌米粒和液體。動作可以不用太快,但是不要停下來超過30秒,不然容易煮焦。

    從這裡開始計時,約5分鐘左右,米粒會開始浮上來;約10分鐘左右,水開始轉為淡乳白色。
  3. 當水再次大滾的時候,將爐火轉成中小火,維持液體小滾的狀態。
  4. 液體又開始轉為大滾時,加入約200㏄的水,重覆9次,直到剩下的1800㏄用完為止。

    這個時候要注意,加水時要少量多次的加入,讓水仍能保持滾沸的狀態為最佳,會最有效率。
  5. 直到開始計時之後滿2小時,停火。
上面所寫的之前的煮法,其實不夠好,因為那時候我沒有足夠大的鍋子,所以將就了。
其實應該這麼做,會比較好:

1.水請一次放足。如果要煮大量的粥,就請用足夠大的鍋。
2.可以一開始就放米,也可以水煮沸之後再放米。
3.大滾之後,轉中小火,在維持小滾的狀態下,持續加熱2小時。

此時鍋中的米粒應該已經都化得幾乎沒有米粒的模樣了。最後整鍋米漿粥的體積約有3000㏄。煮好的米漿粥的模樣大概像附圖一般。(這還是我第一次在文章中放圖哩!) 如果希望吃到滋養的粥的話,可以試試看我的作法。 P.S.叫「太極」沒什麼別的意思,只是「太好吃了!真是沒得比」的意思~

127 意見:

匿名 提到...

你好,我剛買的wmf快鍋剛到手,不知老師是否有快鍋煮太極粥的食譜可以參考,在您的網站上都找不到,謝謝

千葉傳奇 提到...

關於米漿粥快鍋的煮法,
我是用鍋X的快鍋搭配Philips的黑晶爐煮的,
通常我用2杯米配上3000c.c.的Brita過濾水,
把鍋子鎖上後,先開大火(6格)讓它先煮沸關閉汽門之後馬上開到小火(2格,3格怕會爆漿),再煮20~30分鐘後熄火,
讓其自然洩壓(真的不要用手動洩壓,否則會讓水蒸氣(其實是米化成米漿)都噴出來,
那是很「沒採」的一件事情。
洩壓完後打開鍋蓋,用湯匙攪拌(小心勿燙傷)後再鎖上鍋蓋,
開大火煮沸後再轉小火煮20~30分鐘後熄火,一樣俟自然洩壓完畢後,
再打開鍋蓋用湯匙攪拌,
此時通常會有一些會黏在鍋底(不是燒焦),
而且顏色是有點淡淡的淺黃色,
攪拌完畢後,就可以把它倒入悶燒鍋當中使其繼續悶燒兼保溫,
通常我晚上11點多倒入悶燒鍋後,到上午7點多打開時,
仍可保持相當高的溫度,
不過,若當晚所煮的米漿粥只有一半的數量(即1杯米配1500c.c.之水)時,
即使用的火力與時間皆一樣,
放入悶燒鍋的時間亦相同,
打開時之溫度則只有少許溫溫的感覺。
這讓我體驗到身體當中津液若充足,
才能涵養足夠的能量氣,
還有,
當爆漿之時所噴發而出的氣體,
在那當下會以為是單純的水蒸氣,
等到溫度較低而重新凝結時,
則會發現那其實是不折不扣的米漿,
讓我對於津液化為氣與氣化為津液的體認更深,
而早餐攪拌粥時,
發覺溫度較高時,其流動之狀態很明顯,而且喝入口中時入口即化,可以在齒縫間穿越的感覺很是舒服,
但是當粥冷掉時,則幾乎是不流動,吃起來也較不好入口,
通常還是要再用小火加熱,讓粥再度「液化」,才比較適合食用。

在此仍有幾個關於我吃粥的實際上所遇到的問題想請教:
首先就是經過這樣的煮法,雖然米漿很濃厚,但似乎還是無法將米完全煮化,不知是否還要延長小火煮的時間?
其次就是每天早上吃完粥(1杯米的量)之後,肚子就會開始想排便,
而排便之力道也很大,彷彿是擊發空氣槍一般,用噴射的方式排便,這是因為太陰飽足之故嗎?還是不太正常呢?
此外,大概吃完粥(我早餐只單吃粥)約十幾到二十分鐘左右開始一直到午餐時間,便會想小便,
而且通常尿量都蠻多的,幾乎沒有顏色,
這樣(吃完粥沒多久就開始小便)的情形是水分沒有消化嗎?
而晚上去自助餐包菜回家配米漿粥時,常會覺得無法像早餐時吃得那麼順利,反而會吃有不太下(後來還是會吃完)之情形,
又要如何解釋較為合理呢?

紫林 提到...

感謝你的分享。
一般我們煮粥的時候,水量「最少」要是米的八倍。而通常會加到十至十二倍。如果工具夠好的話,可以加到十五倍。而煮出來的粥,所含有的米漿,濃度都會是足夠的。
至於吃完米漿粥之後,有的人會覺得小便量很大,有的人會馬上想要再排便,而有的人是覺得很想睡一覺,不一而足。這是視身體與脾相關的機能之中,何者有較嚴重的欠缺,所以會有不同的強化的反應。基本上不需多慮。
至於,吃了外頭的菜之後會有什麼不適的反應,這個我就不多分析了。我常講的就是:「天曉得它是什麼做的?」。

葉子 提到...

看起來很可口,但是我的寶貝孩子們就是不喜歡吃粥...唉~

紫林 提到...

過去,從小重口味的人工添加物吃多了,現在,日常生活中又沒有斷絕。
味覺習慣已經嚴重偏差,自然很難入手。
我認為,趁積習尚淺,做父母的應該要負起一些矯正的教育責任,而不是一味放縱。
謹供參考。

千葉傳奇 提到...

前天吃米漿粥時,
試著配生大蒜吃,
發覺不太有辛辣的嗆味,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蒜與米漿粥的米漿發生作用之故?
此外,我發覺米漿粥只要煮到完全化開,
化到可以在口腔內稍微「漱」一下即完全變成液體狀態時,
其實可以當成飲料來用,
效果應該比市售所有飲料好喔XD!

紫林 提到...

少量的大蒜對上大量的米漿粥的時候,應當是因為大蒜的推散力道已經和米漿粥的津液反應完全,所以較無嗆味。
如果拿大量的山藥磨泥與雞蛋,可以和大約七至八公分的山葵完全反應,無雞蛋的腥味,也無山葵的嗆味。
足量的生洋蔥和霜淇淋反應,也可以讓生洋蔥有如水梨一般的多汁甘甜。

orfina 提到...

所以山藥泥吃生的沒有關係囉?

霜淇淋不是大部分都是牛奶製作的嗎?而且是冷的,和生洋蔥在一起作用就比較無害嗎?

吃了米漿粥兩天, 發覺自己比較不會餓耶, 明明飯量跟以前差不多, 我以為米漿粥水比較多,應該比較容易餓,竟然容易有飽足感,是因為身體有吸收到足夠的養分嗎

謝謝

紫林 提到...

山藥泥可以生吃。

霜淇淋和生洋蔥一起小口吃,配伍適當,就無害。

飽足感是來自於養分能夠維持在脾胃之中。因為米漿粥很能直接進入脾胃,所以反而比較能夠維持養分。

天生麗質兔 提到...

紫林您好,請教煮粥若沒有快鍋,可否使用果汁機把稀飯或熟飯加水打碎再煮? 而且太常吃粥會不會讓牙齒沒有活動機會而退化呀? 另外關於吃中藥會有重金屬.農藥和馬兜鈴酸殘留問題,您的看法如何? 還有我是屬於氣血兩虛的,自己溫灸是不是可以常做呢?可以的話溫哪些穴道比較好?

紫林 提到...

To:天生麗質兔
1.不可。
2.不可能。
3.①你平常吃的蔬菜,外食的食物,可能更毒千百倍。②馬兜鈴酸不是「殘留」,那是天生的物性的成分。甚至應該歸於一般所謂的「有效成分」。
3.你知道自己是氣血兩虛?好功力。那怎麼不先從大補中焦津液做起?

匿名 提到...

請問一定要把水煮開再放米嗎?我之前煮粥,廚師都說冷水煮米才好吃,因為米粒經過開水一燙味道就變了,而且不容易煮爛。
所以我用冷水煮到你照片上的樣子可以嗎?

紫林 提到...

可以的。

黑皮 提到...

請教一下
假如用電鍋煮好的飯
丟下去熬
效果是不是沒那麼好
(營養價值或不夠稀爛)
謝謝

紫林 提到...

To 黑皮:
這樣效果不好。

Melody 提到...

如果不小心煮粥的時候.底下有沾鍋.還可以吃嗎?還是有焦味不行呢?

紫林 提到...

Dear Melody,

有焦味就不行了。

Melody 提到...

Dear紫林老師.

煮米漿粥的日子.不知不覺也過了2個多月了.剛開始煮不好.現在也還有小米心在奮鬥.但是亂煮歸亂煮..小女卻意外的非常捧場.加了蜂蜜.一早就能喝個500cc左右喔.(才3歲)

最近我發現.從小情緒控制很差的她(看過心智科).穩定下來了.只有很累的時候會小鬧一下.爸媽終於能喘口氣.以前真是白吃苦了.還好有認識紫林老師&米漿粥.

alex 提到...

看了老師的建議,開始喝粥2天.
從一開始一定要配菜才能吃,現在可以直接喝2碗,但喝完後口反而很渴,請問這是正常現象嗎?

紫林 提到...

Dear Alex,

如果人體的胃原本是又寒又燥,那就會出現:
明明身體缺乏津液,卻也不會覺得渴的情形。
只有當胃的運作機能到達一定的水準以上時,
人體才會正常的感受到口渴的需求。

以我的看法,
我認為這是身體開始有能力反應出當下問題的變化的關係,
屬於正常。

陽子 提到...

請問紫林老師
我要是把粥煮到米水分離 是不是就表示煮過頭了?

我之前都是煮一大鍋 放冰箱 要吃再舀我要吃的份量出來加熱

之前煮的一大鍋 隔天要舀的時候 粥都會變得有點像碗粿 有點結塊 湯勺也會沾上粥 要加熱之後才會變回液狀

這幾天因為週末比較有時間
我想說就煮更久一點
結果放到隔天 也一直都是液狀
感覺好像殘留的米渣沉在下面
用湯勺舀也都不會沾在上面了

我用的水跟米都是一樣的
唯一不同的只有煮的時間
請問這樣是我的煮法有什麼問題嗎

先謝謝老師解惑

紫林 提到...

To 陽子,

如果米和水都是一樣的,煮法方面,
除了時間,也沒有任何的改變,
那基本上就是沒有問題的。

照樣吃吧。

匿名 提到...

老師請問之前有人分享google食譜,利用打蛋器攪拌,不知道這是算好得方法嗎?

還是其實最好利用火力,讓米粒自然粉碎才是最好的方法?

紫林 提到...

你好,

器具可以做為輔助,
但主要還是在小火燉煮的力道把米「化」開。

紅 提到...

我想問一下紫林老師,如果再米漿粥裡面加一點料像是肉類或依些中藥一起煮會有更好的效果嗎?

紫林 提到...

紅,你好,

會「不同」,但是不會「更好」。

看來還是很多人不敢相信米粒能有什麼威力,
可以維護身體的均衡,打好健康的基礎。

白米太容易買到,太常見,太便宜,
不是什麼可以炒做神力奇效的好題材,沒什麼創造商業利潤的空間。

到頭來,要認識米漿粥的好,
還是只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才知道。

Ken 提到...

老師你好我想請問一下,吃了純米漿粥胃部有種被撐起脹大的感覺,不是很舒服,可是我也確定米粒都化開成細小的狀態,吃完就會有點想打嗝,卻打不出來的狀態,如果有吃其他的菜如雞蛋跟加點鹽分,就會舒服一點,這是粥的問題,還是身體本身的問題?

紫林 提到...

Ken 你好,

那恐怕是你的米煮得不夠化。
如果沒辦法確認自己的米是否煮得夠化,
先只要喝上層白稠的「案」也可以。

匿名 提到...

請問老師有推薦的電鍋的煮法嗎?我們租屋在外很難找到瓦斯爐.謝謝.

紫林 提到...

Dears,

半杯米,4杯水。外鍋放2杯水,跳3次。

紫林

jurong 提到...

米漿粥用米白米、糙米有差嗎?

紫林 提到...

你好,

白米和糙米是不同的。

John 提到...

紫林老師你好,我嘗試煮了幾次的米漿粥,有一些心得和問題想請教老師,希望紫林老師能不吝回答。

1. 因為白天上班,只能利用晚上下班時間煮,我會在上班之前,先讓米泡在要煮的鍋子裡,加滿要煮的分量的水,等晚上下班時,在用這鍋下去煮。請問泡水這個動作(大約泡超過12小時),是否會讓米的營養價值流失?
2. 我用的米是日本生產的越光米,也許是我水加的不夠,每次煮兩個半小時,雖然有濃稠,但還是無法到老師圖片裡那樣完全化開的境界。不知道這跟我選的米有關係嗎?還是只是水加入的不夠或煮的時間不夠長?如果是米的關係,不知道老師有沒有推薦的品種?
3. 我原本擔心晚上喝完不少的米漿,睡覺時會容易頻尿,但卻意外的沒有。反而尿並沒有很多。請問這是否代表我體內缺乏津液?
4.這幾天我得了感冒,感覺很像是少陰病。不知道我吃米漿粥是否會影響痊癒的狀況?或者,米漿粥在感冒時,是不要食用的呢?
5.能否請老師像之前那樣,為我們分析介紹"白米"這種食物的物性?很期待看到老師能介紹單純的白米,和糙米,或其他種不同品種的米之間的差別。

以上問題,讓老師見笑了。我會努力朝著能煮出像老師圖片裡那麼化開的米漿為目標前進。(握拳,笑)

紫林 提到...

Dear John,

關於你的疑問,我回答如下:
1.會。
2.無關。或許是煮法上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
3.是。
4.沒有禁忌,不會有負面影響。只要是活人,都能吃米漿粥。
5.有機會,會和大家來聊聊。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
米漿粥只能早上吃嗎
因為早上都要趕著上班上學
吃起來好趕
吃的時間不一樣是否就沒有效果了呢
謝謝您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
米漿粥只能早上吃嗎
因為早上都要趕著上班上學
吃起來好趕
吃的時間不一樣是否就沒有效果了呢
謝謝您

紫林 提到...

你好,

隨時都能吃。
但是早上第一口食物,建議還是吃米漿粥。

何俊霖 提到...

今天又買了包新日本米,但是結果還是煮不爛…

漿的部份非常濃,感覺跟漿糊還真是差不了多少,這點是普通米所做不到的;但另一方面,剩下來的米卻不會散開,仍然有很完整的米型,但咬這些米的感覺比較像在咬橡皮筋,嚼碎後有點像是細渣的東西存在…

到底怎麼樣才能煮成你照片中的模樣啊(抱頭

紫林 提到...

To 何君,

難道這世上有兩個以上的國家都叫「日本」……(抱頭)

Non 提到...

有沒有可能是日本米的品質當中也有高低之分?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請問一下我用costco 的日本米,加上快鍋兩小時,米粒也無法化成老師照片的樣子,只是米裡很晚整的爆開,有點像薏仁一樣,中間有一條線!

這是煮的方法有問題嗎?還是缺乏攪拌?

紫林 提到...

To Non,

品質的高下是一定會有分別的。
真正高級的日本米,我也沒那個口袋深度能輕易嘗試啊……。

但是我認為,無論級數高低,
「煮不化」的這個問題,應該是都不會出現的。

可能有些米會以「日本『種』」的名義混充其中吧?

紫林 提到...

你好,

我想應該是缺乏攪拌的關係。

Non 提到...

原來如此,和產地標示是否真實有關。

紫林 提到...

和廠商的良心有關啊……。

sherwei 提到...

老師請問一下

所謂中毒是指身體津液突然"大量減少"或"大量增加",那像這次"起雲劑"事件,如果平日就多吃米漿粥可以達到預防的作用嗎?

紫林 提到...

我是認為,只要小心不再有意的吃到含毒食品,透過多吃米漿粥等吸收大量津液的方式,是可盡量減低身體所受到的傷害。

John 提到...

老師你好,最近無意間聽到一則報導:據說在1980年代左右,日本人因吃太多精緻的白米,導致有腳氣病的問題產生。因此後來研究發現,吃糙米才能改善這問題,營養也較白米高。請問老師怎麼看待這個現象呢?又,經方怎麼看待和處理腳氣病?謝謝老師的解惑。

紫林 提到...

to John,
精白米在西醫的眼中,是腳氣病的禍首,
不過以我所知道的中醫理論來說,並不這麼認為。

當然,維生素B1的缺乏,是造成病況發生的因素。
但是,身體為什麼會缺乏B1?這才是重點。

精白米的確不帶有維生素B1,但是這種維生素卻可以輕易、大量的從肉類食品中獲得。
如果飲食中含有足量的肉類,並且搭配大蒜同煮,
這種問題並不會發生。

日本從古代以來就容易發生腳氣病的流行。
我認為這和:
1.日本人很少吃蒜、辣椒之類的辛味食品。
2.日本過去平民食肉的機會不多。
有關。

如果先就西醫的角度來看,我認為這兩點才是造成腳氣病容易流行的主因。

如果就中醫的觀點而言:
腳氣病所產生的神經發炎、心臟動悸、運動能力遲緩等問題,
和氣的虛弱所造成的「痺」的描述類同。
而脾主四肢,如果脾有寒,運化能力弱,
會造成縱有津液入胃,也無法化氣升提的問題。

以溫暖脾胃的角度出發,輔以適當的津液補益,
可以去除心下水氣造成的動悸,並能強健四肢活力。
簡言之,建中可也。

這是就中醫的角度來解釋的內容。

何俊霖 提到...

岔開題目說點題外話:

話說在台灣的哪裡可以買到明通的小建中湯?家中的存貨早就用光光了,在香港也沒辨法補,打算找台灣朋友幫我弄一批過來…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請問如果粥一次煮多一點,然後放冷凍庫,之後再慢慢吃,不知這樣可以嗎?還有中藥材怕放室溫久了會發霉,放冰箱冷藏可以嗎?

紫林 提到...

to 何俊霖,
臺灣的話,請搜尋看看「亨通藥行」這個名字。
這家公司在臺北市,是明通的經銷公司,
如果你方便和他們聯繫的話,
或許他們可以想辦法幫到你的忙。

紫林 提到...

to 匿名,
擺冷凍是可以的,
不過我建議,就算擺冷凍,還是要盡快食用完畢,
不超過一週可能會比較好。
擺冷凍的食材雖然較不容易腐壞,
但是食材的甘甜香氣會很快流失,吃起來的好處就不大了。

中藥材基本上都是乾貨,
我建議是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就可以保存了。
有些比較含有油脂的藥材,像是當歸,或是大棗,
因為不可能太「乾」,所以可能還是放冷藏會好一些。

何俊霖 提到...

再再岔開話題:
因為買米來源有點特殊的關係,最近弄到了一整包精米後剩下的米糠。試吃了下,感覺還挺好吃的…這東東吃了後對健康有什麼壞處沒?

紫林 提到...

to 何俊霖,

我認為吃米糠是不會有什麼壞處的。
至多就是比較不容易消化這部分,
在食用的時候需要多注意一下,
不適合一次食用過多吧。

匿名 提到...

老師
我用快鍋煮粥,煮完後有很輕微的煙燻味,鍋底黏住一點點粥,但被黏住的粥呈現很淡的粉橘色,那........這一鍋粥算是煮失敗了嗎?

紫林 提到...

to 匿名,
如果有「煙薰味」,那恐怕是已經有乾焦的部分出現了。若是沒有苦味出現,雖然還能吃,不過就和我們所說的米漿粥已經不能算是一樣的東西了。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近日努力熬煮食糜,當作一天中的一餐,早餐或晚餐,搭配的是平時會吃的菜。有些情形發生,有點困擾:
1發現變胖了,全身胖一圈,特別是在大腿與上臂變得更粗,就像是拜拜袖,軟軟吊吊的水包似的,原本就有,只是更嚴重。
2是不是脾胃對水氣的運化功能不好,才往四肢滯留,因為脾主四肢?還是少陽的關係?雖然有運動(早晚走路四十分鐘)。
3吃了一陣子,自然不想吃米飯,想吃麵,但不是湯麵,而是乾拌麵,其他家人也是如此。(老人家不喜歡食糜,嫌尿多!>_<)
4我想,是不是食糜時,搭配鹽醃製的嫩薑,能加強脾胃消去一些水氣,增強機能?(亂掰!)
5也就是說,食糜要看体質?做個調整?
6看老師在Facebook所言,以土剋水的這個過程,是有過渡期的,何時能渡過?更近一步要如何加強?才能有健康的身体與良好的体形。

請老師指點,謝謝! Amy.

紫林 提到...

to Amy,
看你的描述,似乎你已經鎖定了拜拜袖一定是因為吃粥的關係。雖然我認為這個問題並非如此單純,不過我們還是先按照這樣的角度來分析。

1.若真是如此,我認為這是在你原本化津液成氣的能量上,強度是不夠的。如果氣還沒打到底就已經速度減緩,甚至停頓,那麼滯氣就會化水,你就會看到似乎停水的問題是變嚴重了。

2.你的想法是很有可能的。少陽是在四肢幫助肌肉中的養分化成能量,或是反向回收,但是如果你原本由內臟輸往四肢的養分的「溫度」就不足,那麼超過少陽正常負荷的部分,就難以為繼。就像「桂枝湯」雖以桂枝由少陽化津為氣頂至太陽,但仍要生薑加強脾胃陽明輸出的強度,因為真正的「發汗」藥材,是「生薑」,也並非桂枝。

3.吃麵,尤其是乾麵,這也可以回應你上面的狀況:原先從脾胃輸往四肢的養分溫度不足,在肌肉上、表皮下停滯,沒有打到頂,自然不能收到底,就長時間來說,脾收到的津液並不多,因為津液都停滯在外了。麵食的傾向,可以讓脾的運作溫度略為降低,同時又能再加強脾中吸收津液的力道。簡單的說:脾現在是偏向「燥」而且「熱」的。

4.多吃生薑是一個辦法,生薑能夠運作胃的能量輸出的強度,若是胃氣不夠強的人,生薑是一個很有專效的食材。仲景在人胃氣極弱而又極度欠乏津液的時候,用了當歸生薑羊肉湯,是有其道理的。

5.我不會說食泔糜要看體質,因為這樣看起來像是有的人「不能」吃,但是我認為並非如此。我會說,吃了泔糜,人的體質的「本性」就無所遁形。正面看到身體原本的性質的偏向,我們才有辦法清楚認識自己的問題在哪裡。長期食用很有偏向的食材,可以掩蓋一些身體的問題,不過問題並不會因此被解決。主食才有辦法讓身體「整體」的問題很清楚的呈現,避開吃主食,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其危險的原因,有一個部分在這裡。

6.加強胃氣。加強胃氣的協助辦法,就像你有提到過的,多用生薑是一個辦法。如果你的身體原本就無力把津液打出到體表,那麼就可以說是原本身體的氣機不夠強。仲景要回復人的陽氣,無論是用生薑或乾薑,用的都是「薑」。我想,可能在你的身體的現狀下,還有其他陽氣不足的可能性,或許是你習以為常而忽略了,我認為這是可以再多加仔細觀察的部分。

匿名 提到...

老師,謝謝捏~這麼用心回答,雖然並不是很懂,但我會繼續多加仔細觀察体會自己的身心。
有時真的是習於自身的異常,而不自知。一直以來認為自己的脾胃是屬於濕寒的!

我想請問老師所言的
1「化津液成氣」、「身體原本就無力把津液打出到體表,那麼就可以說是原本身體的氣機不夠強」,氣、氣機是怎樣的身体感覺?(這樣比較具体)
2『由內臟輸往四肢的養分的「溫度」就不足』這是什麼意思呢?溫度?養份的溫度? Amy.

紫林 提到...

to Amy,
胃氣是否足夠,這其實在平常很容易自我檢查出來,像是:手腳心是否溫暖,是否容易怕風、怕冷,二便是否順暢,二便的形、色等狀況是否良好。

也就是因為我們還有很多更重要的細節可以觀注,所以我認為可以更優先來觀察胃氣的狀況,再來做分析。

1.我所謂的「氣機」,就是指氣的機轉,也就是氣在體內各種循環以及轉換的機能的表現。氣足,人的四肢覺得輕鬆,覺得有精神、有活力,頭目清楚,手足經常溫暖,背後皮膚不需特別運動,就能經常自覺有微汗,吃得下、化得消、睡得著,小便量大有力,很多我們在「你可以怎麼做」之中所談的自我檢查法裡頭,都有出現過很具體的描述。

2.「養分的溫度」……就是「養分」的「溫度」。溫度,就是……溫度啊?手腳心的冷熱,就是溫度的表現。養分吸收能量,產生動量,以較高的溫度和速度送往四肢末端,手腳心就會溫暖,溫度就會提高。

匿名 提到...

抱歉,有時腦筋卡住,問些不知如何回答的問題。
不運動時,我的背部皮膚是不會有微汗的情形發生。不喜吹冷氣、電風扇,吹了沒多久,就覺手發冷。沒有其他症狀,這幾年遵從老師所言,好好保養,怕冷的問題,今年也有進步!

所以,多食靡,加強走路運動至微發汗,讓氣血提升,輔以薑的助力。

如果身体問題是在脾胃的濕寒,那麼整体的五行氣機的運行會是怎樣的?能請老師演釋嗎?我想到少陽的部分就進行不下了。謝謝! Amy.

紫林 提到...

to Amy,

不喜吹冷氣,電風扇,因為吹了會覺得不舒服,發冷,這通常就是我們會認為有「同氣相求」的效果所致。不過話說回來,也不能說「喜歡吹冷氣」就是體內陽氣很盛的結果,這個觀察點,是「反之不亦然」的。

不過,無論如何,身體變得能夠頂得住冷氣與風扇,這總是一個進步,是好事。恭喜!

「脾濕+胃寒=腹瀉」。若是有人經常大便不成行,大便一日一行以上,最容易看到的證,就是腹瀉,大便溏,不成形。仲景在濕氣病的篇章中,談了不少,像是條文中提及過的:「濕氣在內,與脾相搏,發為中滿」,這就是濕氣盤據體內最明顯的身體感的變化了。

脾本性為濕,濕氣自然容易積聚。濕氣在脾中累積過多,無法化消,就會流入胃中。胃中濕氣過多,難以透過少陽輸送水氣出外,則滯留為水,吸收大量胃中陽氣,導致胃中系統溫度下降,而成為「寒」的傾向。自此,「脾濕」接連導致「胃寒」,兩因相乘,胃中水氣只得由腸道快速下行,便成了「腹瀉」。

匿名 提到...

謝謝老師。我要繼續喝米漿粥,把中土顧好,是最基本的。打算把此粥當成餐與餐之間的熱飲,這樣可行嗎?

脾燥是怎樣的身体感呢?還有少陽膽經在此會有怎樣的表現?

夏天待在冷氣房都得加件外套,真覺得是在冷氣的調節上欠缺使用冷氣的藝術了! Amy.

紫林 提到...

to Amy,
米漿粥若是做為正餐之間的熱飲,或是小點來飲用,也是很好。

脾燥,若透過胃而連動至膽,則膽受胃氣升騰影響,氣壯難下,人的「脾氣」就容易浮動、發散,個性會容易急躁,易怒,難溝通,不講理,少妥協,掌握支配欲強烈,肌肉容易緊繃,筋肉不易柔軟拉伸,體側容易發生脹緊的感覺,食欲可能減退。

我常說,現代人的四季常是「春、冬、秋、冬」,若是辦公室中常年空調全力開啟,那麼,就算是在盛夏中,還是得要多多注意「禦寒」的工夫啊!

我會認為,開冷氣的好時機,第一是當冷不冷的冬季,再來就是夜晚午夜時分,畢竟,冷氣可以開,但是「怎麼」開,又是一門巧妙的藝術啦!

Amy. 提到...

哇,真是膽大忘為!脾燥還真是個不小的問題。好好吃糜,把身体調好,過較好的生命品質才實在。

若膽有問題,像是較濕熱的,對脾胃又會有何影響呢?

紫林 提到...

to Amy,
膽的問題,我認為主要都是靠著胃的問題而來的。畢竟膽比較像是「傳達」的角色,本身較少「主動」觸發出問題。應該反過來說:胃中濕熱久盛,容易讓膽升而不降,則膽中津液便會積聚,連帶有濕熱的問題。

紅 提到...

老師我有問題想請教您,請問灸甘草是怎麼灸阿,是直接用蜜下去炒還是怎樣的,市面上賣的品質OK嗎??

紫林 提到...

to 紅,
通常是用蜜下去微火拌炒的,如果是可靠的藥行的貨色,我認為是算 OK 的喔。

匿名 提到...

您好,您在回應裡說,沒有禁忌,誰都可以服用,但在"你可以怎麼做"文章裡卻說"在感冒未完全痊癒的時候,請避免食用"?請問是否需要注意些什麼?謝謝!

紫林 提到...

to 匿名,
我在《你可以怎麼做》的文章裡頭的原文是:「麵食也很好,但要注意在感冒未完全痊癒的時候,請避免食用。」,而「麵食」兩字前面接的是句號,下一個句號是接在「食用」兩字之後,也就是說,兩個句號之間的文意是:「麵食」不宜在感冒未完全痊癒的時候食用,但是我這邊談的是「米漿粥」,而吃米漿粥是沒有禁忌的,兩者完全沒有關聯。

小雅 提到...

紫林老師您好:

看了您的網站後,吃了兩個半月的米漿粥,發現身體有以下改變:1.經血從褐色轉至紅色。2.之前非常容易脹氣,現在幾乎不會脹氣,也不大容易口渴。3.原本十個手指頭都沒有半月,現在左右大拇指以及右手食指開始出現清楚的半月。4.在其他飲食不變的情況下,大概瘦了快要兩公斤。

感覺自己的身體似乎在往好的方向前進,真是謝謝老師。

只是最近兩三個禮拜,開始出現身體皮膚發癢、起疹子,最近甚至頭皮也開始發癢,頭髮也掉得很厲害,想請教紫林老師,身體出現這些現象的可能原因,以及改善這些現象的方法。

謝謝老師

小雅

紫林 提到...

to 小雅,
一般我們會認為「血虛生風」,而所謂的「風氣相搏」,則在身體上容易出現起疹、發癢等等的現象,我的想法是:最近的節氣開始往冬季接近,身體除了日常津液的需求之外,也需要更多的血液來往內臟做收藏,而若是針對生血、補血的部分,我曾經寫過的「當歸生薑羊肉湯」,不妨可以試試!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536851939664675&id=117680988248441

Amy 提到...

老師,像這裡使用水來煮粥,那麼水是寒的,一直煮一直煮,會改變其物性嗎?我注意到喝粥時,胃會有過激反應--噯氣,反而吃餐時,吃的是乾飯,不喝湯,就不會如此。會什麼會這樣呢?

紫林 提到...

to Amy,
如果經過很長時間,與不同的食材一同熬煮,水的性質會「吸附」食材的物性,而「承載」物性直至比較深層的內臟部位,雖然水的物性不變,但是因為會和食材的物性「調和」,由純粹的「水」而重新組合成「津」,所以會產生新的綜效,如果以我聽到過的經驗,通常,喝了米漿粥,或是所謂的湯品,還會覺得胃有不適,那麼通常就是米或食材用得不夠好,或者是熬煮得還不夠徹底,水性並未與食材充分調和。

JEN 提到...

想請問幾個問題:

1)老師之前提到如果使用電過煮, 外鍋要2杯水, 跳3次, 是說每次跳起都要再加2杯水嗎? 內鍋還需再加水嗎?
2) 如果得事先隔夜泡米, 再用訂時器煮, 是否會因泡太久而影響食材的效用?
3) 如果以燉鍋該怎麼煮呢?
4) 以米漿粥做早餐, 是否可以搭配其他的食物? 還是最好只吃米粥? 如果可以, 有哪些禁忌?

謝謝您的答覆!

紫林 提到...

to JEN ,
幾項問題逐次回覆如下:
1.每次跳起外鍋再加水。
2.可以先浸泡,夏日以一個小時左右,冬日以兩個小時左右為宜。
3.燉鍋只要一次放足生米以及米量十倍左右的清水,先開大火煮沸後,轉中小火持續熬煮即可,熬煮過程中請持續攪拌,以防米粒沉底燒焦。
4.以作為「第一口食物」來說,最好不搭任何的食物,喝完第一碗清粥最少三十分鐘之後,再用其他的食物。

小王 提到...

老師您好
小弟想請問老師買的日本米是哪個牌子呢?
另外就是因為先前日本發生核災,不知道日本的
米是否遭到汙染,想來這邊問問老師的意見。
謝謝

紫林 提到...

to 小王,
牌子的部分,我不太講究,不過我個人比較偏好的口感來說,是「秋田縣」產的「小町」(こまち)品種的米,至於你要說到污染,我不能肯定的告訴你「一定」有或是沒有,但是,一來,日本人依然天天在吃,日本人也怕死,真的不能吃的東西,他們也不敢拿來吞,二來,在不同層面的污染上,無論你選擇臺灣或是日本的米,都有不同的風險存在,差別只在於你「知道」與否而已,這也一併供你做為參考。

匿名 提到...

您好,目前小兒剛出生滿月,除母奶外不想搭配市售之配方奶,想以豆漿(自製或購買市售現成有機豆漿)及餵食米漿粥泔的部份來搭配,不知是否得當?謝謝。(爬文的心得應該是沒問題,但當父母的總希望更安心些,不好意思)
P.S.分享個人7-8個多月來煮粥的經驗(試過電鍋、打蛋器、浸泡、冷凍等但没試過快鍋),真的別無他法,只有認份的在以中小火熬煮的鍋前,罰站攪拌2個小時,才會是個人及家人覺得好吃的狀態。在此感恩紫林老師無私的分享。Ajax 敬上

紫林 提到...

to Ajax,
幼兒吃米漿粥或是豆漿的部分,以我個人的想法,我認為是沒有問題的,而以我所知,古人對於母乳之外,其實也多半會以米漿粥或是豆漿來配合,甚至是從出生就開始使用,你不妨也參考看看。

煮粥的技巧的部分,對於願意為了自己以及家人,老老實實的把愛心熬進粥裡的朋友,我在此表示我個人的敬意!

匿名 提到...

讓出生滿月兒搭配母奶喝了快一個禮拜的豆漿(市售有機無糖冷藏豆漿回溫),喝的量及大號次數與先前配方奶時無異,只是明顯的排氣有增多且臭,拍嗝要花更多的時間,甚至2-30分鐘後還有很大的一聲嗝出,不知是否與豆漿易脹氣有關?每天按摩其肚肚時並沒發覺有腹脹的樣子。或者是豆漿回溫時該加入些紅糖水,讓甘味來幫助脾胃運作呢? Ajax 敬上

紫林 提到...

to Ajax,
目前照你所說的內容來看,我的想法是:若是幼兒大便每天平均的次數超過兩次以上,或許要考慮是否有消化上不太完全的可能性,而排氣增多而臭,大致上無妨,只要沒有腹部脹氣的問題,這部分先不以脹氣的部分來思考,畢竟能夠將氣排出,就不礙事,至於回參大便的部分,我認為這部分的表現應當是與曾使用過配方奶有關,有部分的殘留的濕氣還未從幼兒的體內排出,至於你提及的改善方式,少許的黑糖熬成糖漿後再加入,較有改善的可能,但是我比較建議豆漿混合米漿粥,畢竟相較之下,米漿粥比豆漿更好消化,對於幼兒的消化系統更友善一些,這也有助於將配方奶所延續下來的狀況盡快處理乾淨。

匿名 提到...

感謝您的分析與建議,只是目前想到是,米漿粥不方便用奶瓶餵,而這麼小可能也不好用湯匙餵,若利用白天某1-2餐時,先瓶餵豆漿半飽的狀況下,再來匙餵米漿粥,應該可以減少許多不便,也能有想要的效果吧?我會再多方嚐試的,謝謝。Ajax敬上

紫林 提到...

to Ajax,
如果是只採用粥液的最上層,不含米粒的泔糜的液體部分,與豆漿混合拌均,或許其流動性尚足以使用奶瓶餵食,這是我的想法,謹供參考。

匿名 提到...

紫林老師您好:

又來請教您^^

請問:
1"麻油薑"可以常吃或天天吃嗎?
2麻油薑真的可禦寒嗎?
3麻油是冷的,對嗎?熱過後會變成熱的嗎?所謂的麻油料理是因為薑,才變成溫補的對嗎?
4若可以,請問可不可以教教我做法?謝謝您
5還是應該要做成豬油薑阿(自己亂想的食物XP...因為老師不是說豬油比較好??)?若真有這種食物,用滷肉的滷汁替代豬油可以吧?
6請問老師,可以說說花生油是怎樣的油嗎?適合天天食用嗎?
7魯肉的滷汁通常是水+醬油+豬肉+糖,一起燉煮的,請問老師那個滷汁,也算攝取豬油來源對嗎?
因為我問過老師,老師說這樣吃豬油也行,但好奇水與醬油會影響豬油比例嗎?能不能也教一道烹煮方式?謝謝老師
8雞油,鴨油,鵝油,是好油嗎?可否請老師說說那是怎樣的油?適合天天吃或常常吃嗎?

煩請老師解惑,先謝謝老師^^

想健康敬上

紫林 提到...

to 想健康 ,
幾項問題逐次回覆如下:
1.我認為是可以常吃的,事實上,一般認為經常處於高溫之下的臺灣南部,當地人是常常吃的。
2.我認為可以。
3.基本上油脂都偏涼潤,加熱過後會增加熱性,而麻油和薑的搭配之下,才會對身體有比較好的效果。
4.薑片切薄片後,冷鍋直接下麻油和薑片,油要蓋過薑片,小火煸至薑片乾縮即可。
5.豬油也行,香氣不同,力道也不同,倒不是誰好誰壞的關係,但是滷汁之中並不完全是油脂,做出來又是不同的料理了。
6.花生油比較入脾,天然質純的花生油也適合天天吃。
7.滷汁之中會含有豬油,這樣也算是含有豬油的料理,比較影響豬油的比例的,是豬肉本身含油脂的量的多寡而已,若是要用來當成做菜調味,水就要盡量的少,最好不加,而豬肉則是要選較有油脂的部位,像是三層,使用的時候,就是如同平常的拌炒方式即可。
8.天然的動物性油脂,大抵上都適合食用,在體內的親和力較高,被代謝的可能性自然也較高,當然也適合常常吃。

JEN 提到...

紫林老師您好

我們持續吃米將粥跟炙甘草薑湯已經有三周了,三餐米飯跟肉量也增加, 水果幾乎不碰了, 先生的身體有明顯的進步, 我則是好像變瘦了 (平常不太注意體重), 可是我的鼻水倒流在這三周從不明顯轉變為嚴重, 隨時都有在喝鼻水的感覺, 咽喉裡的痰也一直下不去也咳不出來, 著實難受. 不過起床後, 喝碗米漿粥就可以把痰給吞下去, 舒服很多, 可是很快又回來了.

除了想請教老師該怎麼辦, 再來就是想請老師解惑一個常聽到的觀念, 不知道正確與否. 就說生病時或體內有寒氣時不可以進補, 否則會把邪氣/寒氣"鎖"在體內, 這樣的講法是否完整? 那像我這樣鼻水倒流的狀況, 喝黃耆當歸湯, 麻油雞, 當歸羊肉湯這一類的會幫助體內的溼氣排出去還是滯留呢?

謝謝老師!

紫林 提到...

to JEN,
我的想法是:我在聽到一些朋友的使用反應後,若是在喝炙草薑茶的同時,碰到會造成身體濕氣快速累積的食物,有可能像是:
1.喝到冷水,吃冰品
2.各種奶製品,或是西點中含有奶製品
3.牛奶或是各種人造奶
4.加工過的天然油脂,人造油脂
5.不天然的麵粉所做成的麵條、麵皮
肺中有寒的反應反而會變得比較明顯,這是因為炙草薑茶先在胃中反應,提升陽氣,但是在上升到肺的過程之中,又受到濕寒的食物影響,過早凝結,就像天氣現象中,暖濕空氣碰到冷空氣,形成滯留鋒面一樣,反而形成大量不斷的降雨,所以我會想到的是,平常的飲食之中,是否還有其他可以留心的地方?特別是「任何」的外食,現在的食品工業產品,都是有可能引發身體濕寒反應的因素,而米漿粥是一種「液化的米」,可以吸附各種身體需要排出的代謝物,所以濕氣在當下可能會被吸收掉而排出,但是如果與暖濕陽氣相搏的寒氣不斷,寒濕就會很快再回來。

至於所謂的「生病或是體內有寒不可進補」,這在基本邏輯上是有問題的,我們想想:身體虛寒不能補,那麼要等到身強體壯的時候才能補嗎?《黃帝內經》與《傷寒雜病論》均明文指出:勿虛虛,勿實實,仲景在《傷寒雜病論》之中,遇到病人在傷寒外感之中,只要病證相符,「小建中湯」、「腎氣丸」、「當歸生薑羊肉湯」等的補方,照樣使用,目的就是在補正氣虛,幫助身體強化代謝掉邪氣的能力,這種「鎖」的想法,似是而非,建立在於對於中醫觀念的模糊不清,其實中醫的理論非常的簡單,容易理解,生活環境之中,俯拾皆是好例子:當陸地受日照而溫度升高,產生熱氣(陽氣)的時候,因為壓力、溫度等的差別,空氣自然會由陸地往海洋流動,形成陸風,這就是「排濕」、「排寒」的地球科學應用實例之一。

lilung lee 提到...

米漿粥我用過奶瓶餵
真的像老師說的只撈上面那一層
粥不要收的太稠
我女兒當時才滿月,我會注意米粒的部分不要裝進去
奶瓶直接放在溫奶器裡,保溫
基本上一天內讓她喝完
因為粥不像奶,流動性有限,baby吸起來比較費力
很容易吃幾口就不吃

紫林 提到...

to lilung lee ,
感謝你的分享。的確米漿粥就算收得不太稠,一旦自然放涼之後也會收緊,流動性有限,比較不容易透過奶瓶吸食,所以我才會推測,如果部分混合在豆漿之中,提高流動性,只要不帶米粒,應當會比較容易吸食。

匿名 提到...

謝謝紫林老師的解答
謝謝老師

想健康敬上

匿名 提到...

昨晚第一次嚐試,米漿粥的泔(太稠)無法和豆漿融和,且產生塑膠味,所以沒成功。如果用米漿水(未收稠前)和豆漿混合,不知是否也有想要的效果?再來試試,謝謝分享。 Ajax敬上

pydoris 提到...

您好,請問 依照米漿粥的特性,是不是也適合外食吃到地雷不舒服的時候,暫時的舒緩?例如吃到炸辣或坊間補湯而上火不舒服,或是味精的不舒服?
只是很難在辦公室馬上變出一碗。

紫林 提到...

to pydoris,
我的想法是:如果是吃到了會讓人感到「口渴難耐」類型的「地雷」的時候,飲用略微放涼至溫和不燙口程度的米漿粥,是可以選擇的舒緩方式之一,但是,米漿粥總是無法「馬上」變出一碗,不只在辦公室,在馬路邊也是,不過,若是碰到賣粥的小販或餐廳,能買一碗只取上面的泔糜部分的粥水來飲用,總是好過放著讓他難過下去吧。

匿名 提到...

紫林老師您好:


新年快樂

又來請教您^^

請問:

1一餐的分量應該是多少?常常連吃好幾碗飯,再加肉,蛋,雖然很滿足,可是往往會些時候又會覺得太飽(當下不會發現)到底該如何衡量呢?
 請問老師,不是有一說胃部只有拳頭大嗎?那若吃到不覺得撐的程度,往往也已大過拳頭,這部分可以請老師說明嗎?是否該有大致上的分量?

2老一輩常要我這瘦皮猴吃濃稠的食物,說是可以顧胃腸,可是老師有說過太濃稠反倒不好消化,
甚且豆漿也已是濃稠上限(若我記錯,還請老師指正,謝謝^^),這部分請老師再說明一下好嗎?謝謝,不懂的人如我,怎麼聽都覺得有道理XD

3曬太陽會變黑,可是又想要白皙的皮膚,可否請老師說說怎樣才對?
有人就曬不黑,請問老師是太陽的用意?一曬就黑是不是有問題?怎樣能有白晰皮膚(即使只有腳底那種程度的白)?

4若用天日鹽醃漬泡菜,這種程度的生菜可以吃嗎?常吃?天天吃?吃的好處?

5請教老師對氣功治病的看法?有說可以治療很多中西醫不能治療的功能,請問老師,氣場對身體的影響程度?真的可以替代(不說替代,
應該說調和氣場有可能勝過一切??)其他食療或治療?


6請問老師,頭髮已經長出來,是否如同手毛長出來可以剪一樣?若染燙整,會影響健康嗎?

7身體健康是不是不可逆?毛細孔變大變粗有可能縮小嗎?化妝&保養品進到皮膚或毛孔,對身體的影響又是如何?卸妝也來不及嗎?謝謝老師


8繼之前請教老師的,要是身體變好了,很亂的牙齒有可能自己扶正嗎?或暴牙變成不暴牙?(因為請教過老師後,我除了自己打消矯正念頭後,
也跟別人講不要整,但是我馬上被問倒了,老師~~因為我只知道對身體不好)


9另請教老師,可以說說植牙和補牙好不好嗎?

煩請老師解惑,先謝謝老師^^

想健康敬上

匿名 提到...

老師:不好意思,我錯字訂正

1往往會些時候又會覺得太飽>>往往過些時候

3有人就曬不黑,請問老師是太陽的用意>>曬太陽的用意

想健康敬上

紫林 提到...

to 想健康 ,
新春如意!幾項問題逐次回覆如下:

1.吃飯的速度,自然是放慢較好,若是身體在這方面的身體感還未完全恢復,不妨先吃到「不覺得餓」的程度時,就先暫停休息,至於胃的合理食物容受大小,我們通常是用重量來算,因為胃在合理的範圍之內,仍是有相當的彈性,與是否和拳頭般大,應該較無關係。

2.我的想法是,兩個都算對,濃稠的食物可以固腸胃,但也不是完全無上限的濃稠都好,以豆漿來說,大約就是對於一般人的腸胃來說,那個比較接近「剛好」的濃稠了。

3.膚色的問題有很多前提,首先就是先天的膚色程度,但是無論偏白或偏黑,總是要以「透、亮」為原則,再來,曬了之後變黑,這是因為身體用血來體表吸收熱,而血熱之後停滯下來所變化成的現象,屬於自然的範圍,當然,我們是贊成多到戶外走走,舒展肢體,只要日常脾胃接收的津液足,能化氣至體表,體表的代謝正常,曬黑之後,也會容易恢復原色。

4.泡菜的原則,就是自然發酵,當然,使用天日鹽是食材上的根本原則,而在徹底的發酵之後,我認為酌量在日常飲食之中,做為可選擇的變化搭配之一,尚無不妥。

5.氣功治病的牽涉的範圍很廣,我不便多做論述,我只能說,自己的健康,應該還是要靠自己從自己的起居飲食來照顧起,才最有效。

6.可以修剪,但是我個人很不認同染、燙、整,這些動作都會用到刺激性很強的化學藥劑,而且能夠直接透過頭皮吸收,不能不說有健康上的疑慮。

7.在一定的範圍之內,健康都算可逆,這當然也得要計算到人在隨著年紀增長,陽氣有自然的衰退,恢復能力會有限制,而毛細孔要恢復,這算是小規模的好轉,當屬可逆,但是化妝品、保養品,都能透過皮膚吸收到體內,若是長期使用,影響力一樣可以深達內臟,必需慎選。

8.我認為,只要健康的程度有一定的好轉,是可以有相當程度的恢復,像是,如果腸胃改善,牙齦的血肉會相對較為飽足,齒列會較有排列的空間,只是,如果要看到當下立即的大幅度轉變,這是比較困難的,而且這也與個人的情志,以及咬合等日常習慣有關,我的想法是:這些身體的表象,都在反映體內的狀況,先關心內臟的變化,似乎會比較重要。

9.植牙需要動到骨頭,較有深層的破壞性,而補牙也需要對健康的牙質部分做破壞,但是總是範圍與深度會來得較小一些,總之,我個人的想法是:能夠少做,就少做。

匿名 提到...

紫林老師:

謝謝您的回覆^^

想健康敬上

匿名 提到...

紫林老師您好:
脾濕容易腹瀉的人適合吃米漿粥嗎?

紫林 提到...

to 匿名,
我認為:適合。

匿名 提到...

紫林老師:

請教您,(一)若魚刺疑似卡在喉嚨,是不是應該去耳鼻喉科局部麻醉取出?有其他方法或外治法嗎?吞米飯是錯的吧?繼續吃東西當作沒發生也是錯的吧?真的卡到怎麼辦??

(二)老師,說真的,我現在陷入不知道何種情況該找西醫,何時又該堅持中醫方式處理?不管大小事~~可否請老師說說這分際?給一點依循的頭緒,非常謝謝老師^^

祝老師健健康康

想健康敬上

紫林 提到...

to 想健康,
抱歉漏看了這則訊息,幾項問題回覆如下:
1.若是不太嚴重,刺不大,我會建議喝一些食用油,像是橄欖油,或是芝麻油,潤滑喉頭。
2.如果是依我來說,我會覺得幾乎都不需要西醫了,當然這個前提是,你的身邊的確有一個很好的中醫,可以就近照顧你,給予你生活起居的指導,而生活正常,大病提前預防了,小病盡早解決,自然就沒什麼問題了。

也祝福你早日成為「真健康」!

匿名 提到...

紫林老師:

謝謝您總是不厭其煩的回答^^

請問老師,潤滑之後是要用什麼器具拿出來嗎?還是讓他自己掉下去肚子裡?要是掉不下去呢?

會不會刺到內臟呢?

若刺很大又該怎麼辦?

謝謝老師

想健康敬上

紫林 提到...

to 想健康,
我的想法是,在潤滑之後,約是牙縫般較細小的魚刺,不妨就直接吞下,吞下之後,多吃些白飯就好,若是稍粗一些的魚刺,不妨試著從肚子用發出「哈!」的短促音來把魚刺用氣流推出來,當然,如果是「很大」,我就不建議自己處理了,還是盡早就醫吧。

匿名 提到...

紫林老師:
謝謝您的回應,謝謝^^

想健康敬上

Lin Roger 提到...

請問紫林老師,

您有聽過飯水分離嗎?
對於這個理論, 您的看法是什麼?

如果就飯水分離的觀念, 早上不應該喝水, 而我們將太極米漿粥當每天的第一口食物會不是剛好背道而馳.

就飯水分離的觀念, 食物與水要分開吃, 而我們將米與水煮在一起, 也與它的觀念差距很大.

我無法清楚釐清這些問題, 要麻煩老師的回答.
謝謝!

紫林 提到...

to Lin Roger,
就算是同樣屬於「中醫」的範疇,仍有許多不一,甚至相反的說法存在,更何況是完全不同的立論基礎,請恕我不予一一分析,以免招致不同流派支持者的攻擊,就像最近公視的「開頂」新聞一事鬧得沸沸揚揚,這不是我這個小小園地可以承受得起的,還請放過我一馬。

匿名 提到...

紫林老師您好:

(一)請問生薑和乾薑的用處和好處是不是不同?閱讀過老師您所寫的..."「生薑」對於溫暖四肢,加熱橫紋肌的作用,又是乾薑所不及的,所以對於特定的作用來說,真可如《神農本草經》所說的:「生者尤良」"...很想知道差別?

(二)日常要天天吃的薑,不知道要以何種型態好?我是有聽過乾薑對於全身保暖效果比較好,不知道老師的看法?

(三)孕婦可以天天吃薑或喝薑湯嗎?

(四)如果要熬濃薑湯,可不可以用電子燉鍋(兩小時才會開始沸?)

(五)熬濃薑湯到底怎麼熬?是讓它煮到剩很少水,叫做熬嗎?老師您們在熬藥時,用啞巴媳婦那種的OK嗎?可是想要不只一碗,怎麼辦?老師熬藥時,有技巧知道怎麼剩下幾碗嗎?

抱歉問老師這種廚房細節,因為沒人可以問,網路上的教法又都是直接說做法,可能像我一樣這麼不闇廚藝的人畢竟比較少^^

謝謝老師

想健康敬上

紫林 提到...

to 想健康,

其實你問的這些問題,就像你引用的文句一般,我都已經做了說明了。

1.乾薑功在內臟,生薑功在四肢,作用點都在胃,這就是差別,我已經在文章中很明確的指出「不同」了,的確是「不同」,我在談論薑的「不同」的文章有好多,從國外文獻到仲景用方,不知道你想知道的差別是哪方面,是我所沒提到的?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570962656253603&id=117680988248441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471032369621583&id=117680988248441

2.生薑、乾薑都好。

3.絕對不行,我之前也多次明確指出了,仲景在對於孕婦用方之中,是很極力避免生薑,少用乾薑的。

4.我不知道熬濃薑湯的用途是什麼,我也沒這樣用過,所以無法回答你可不可以。

5.問題同上,為什麼要熬濃薑湯?那是什麼?我沒熬過,也不會,當歸生薑羊肉湯之類的,我會。

如果是我提過的內容,我做過,我會告訴你細節,但是這些不屬於我提出過的內容,我沒有經驗,也沒有概念,那就實在沒辦法回答該怎麼操作,如果是我已經多次提及過的,那就要麻煩你再多讀幾次,把文章找清楚,看仔細,我才能知道你需要我說明的地方究竟是什麼。

匿名 提到...

紫林老師:
謝謝您的說明,我的問題自己也很模糊,只是想,既然都是薑,會不會其實都差不多(在想需不需要特地曬薑,還是要吃再去切就好),所以才請教老師^^

所謂的生者尤良,是指在生的狀態下,拿去加熱嗎(因為老師的當歸生薑羊肉湯那些好像都是加其他東西加熱過)?直接拿來生吃會不好嗎?因為吃肉時,都會加薑絲一起吃

長輩說可以熬濃薑湯來喝,因為覺得老師懂很多,所以將自己的疑問一道請教老師,還請老師見諒,不好意思,也謝謝老師的回應^^

請問老師,您之前的文章裡,有時會有其他觀念(中或西醫)的健康方式,然後老師說出自己的方式或想法,供讀者自己思考,日後讀者可不可以也提出那種問題(或新聞所提到的方式)請老師聊聊?

(老師,常常不知道有沒有被系統接受留言,因為系統不會SHOW出我好的樣子,有時候不只貼一次,還請老師見諒)

想健康敬上

紫林 提到...

to 想健康,
這次我決定不完全按照你的問題正面回答,因為我覺得現在的你,知道得更多,不會讓你做得比現在更好,開始做,正確做,持續做,這是我常常和朋友們強調的一個部分。

薑的差異,怎麼吃,我寫了許多,特別是「生者尤良」,你抓著這句一直問,對我已經寫過的文章似乎視而不見,甚至還猜測「會不會其實都差不多」,否定了我「已經發表過其間差異的想法」這件事實,這讓我更難回答,甚至應該說,我很討厭這類的問題,我通常拒絕回答。

雖然我沒要求,也不重視,但是你願意尊稱我一聲老師,用字也很客氣,我很感謝,也看在眼裡,但是實際上的行為卻是否定事實,這個才是讓我不解的地方。

長輩說,或是某人說,這世上有太多種說法,我的想法也只是眾說之一,如果是我的說法,我可以細說我實際操作的細節,用後的感想,長輩說,那就請長輩教足全套,一一指明原理、好處,所根據的邏輯、學說,甚至我認為有時候應該要包含自己的體驗,這應當是比較正確的處理資訊的辦法,也是避免做個「道聽途說」的人的原則,這個原則,也包含各種「新聞說」,或是「某某流派說」,要我幫其他人發言或是解釋,我認為這樣不會讓其人的問題變得更少,所以我現在也不愛藉由貼新聞去提出我的看法了。

至於貼留言,你不會馬上看到結果,因為需要經過我的審核,這是我經歷過許多鬧板事件之後的統一做法,而「一口氣貼個好幾次」這樣的急躁,其實也反應出你現在自己所面臨的情志上面的問題,基本上我都會在不很長的時間之內處理留言,現在說清楚了,就不要再這麼做了。

匿名 提到...

紫林老師:

首先先謝謝您的回應,給我明確的理解方向^^

(1)貼留言貼數次,不是因為我急躁,是因為我不是很了解有沒有貼成功,有時候系統會出現"留下您的意見"並會出現"驗證問題"的數字那些,我以為我數字輸入錯誤,因為有的英文字母和數字不清晰,很抱歉造成老師的困擾,我會更注意~

(2)我之前用的方式不適合自己,導致身體不僅沒有比較好,反倒有些更不好的狀態,一路摸索下,嚐試的方法都是自己判斷,我知道是我自己背景知識不足,我很抱歉對老師造成相當的困擾,自己想自己問,真的很抱歉,請老師原諒,老師清楚告知,我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了,謝謝老師~

(3)老師,我絕對沒有否定您的意思,我的做法老是受到旁人的質疑和阻止(不管是以前或現在),也許我該做的是堅定自己,影響老師的地方,請老師不要見怪,真的不是否定老師,做法的確會讓人誤會,請老師了解~

真的很謝謝老師,也很抱歉

想健康敬上

紫林 提到...

to 想健康,

1.其實這個問題很小,困擾也不是很大,留言的成功與否,看結果就行了,下次留言的時候,先把自己寫的內容留個備份下來,過兩天,如果還是沒看到出現的結果,再重貼一次,也還算合於情理,問題很容易的就解決了,犯不著動用這麼多情志,很多「我以為」、「我害怕」,都可以放下了,不麻煩的。

2.其實問題真的都不大,你把心靜下來,堅定意志,大概很多狀況就不存在了。

3.前面算是我對於你願意稱我一聲「老師」,出於「自以為好心」所多嘴說的幾句話,除去這些,平常的問題還是歡迎交流討論,不礙事的。

匿名 提到...

紫林老師:

謝謝您的教導^^

老師和我素昧平生,尤其在這越見復雜的世界,即使是自家人都不見得肯花時間交流了,老師這樣願意給予醫學方面以外的指導,我其實很珍惜,謝謝~

真的很謝謝老師

想健康敬上

紫林 提到...

to 想健康,
其實一切只能說是有緣,你願意珍惜,才是我值得感謝的地方。

匿名 提到...

紫林老師:

謝謝您總願意分享^^


想健康敬上

匿名 提到...

您好,煲粥是如果開蓋可以嗎,會對效果有影響嗎

紫林 提到...

to 匿名,
我認為是可以的,對效果沒什麼影響。

匿名 提到...

請問老師早餐店賣的喝的米漿(不是米漿粥)是不是對養津液也有幫助?會比喝豆漿好嗎?
謝謝

紫林 提到...

to 匿名,
這要怎麼說呢?這兩年已經爆出這麼多外頭的食品加工、製作上面的黑心添加物以及原料不精純的問題了,反式脂肪、基因改造、塑化劑、三聚氰胺、毒澱粉……,方興未艾,另外還有很多長期存在,還沒爆出來的。現在還會想要喝外頭賣的成品,我覺得需要很大的勇氣耶!我是不敢啦,我連自己買原料回家做,都要比較再三,外頭直接做好一杯給我喝的東西,我實在不敢亂買,沒中毒就不錯了,更不敢奢望會有什麼補益身體的好處。

早餐店賣的米漿,我真的不敢亂喝。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我親戚因罹患肌無力重疾,吞嚥功能喪失,所以須用鼻胃管來餵食流質食品,後又歷經三次手術,整個人更加虛弱,除了免疫力低落,傷口復合不佳之外,醫師發現他的胃部消化吸收能力也不佳.(醫生用了不少抗生素與類固醇,可能也傷到胃)不知像這樣的情況,可否讓他吃米漿粥,讓病人的胃能夠"壯"起來?

紫林 提到...

to 匿名,
我只能說:如果你願意嘗試,就試試看吧。

匿名 提到...

請教板大:如果實在沒有時間煮米漿粥,一般的白粥細細咀嚼再吞下,是否也可以勉強代替??

紫林 提到...

to 匿名,
連勉強來說都沒辦法替代。

Wendy 提到...

老師您好,
看了您的米漿粥好處多多,目前正朝您貼的圖片方向熬製中,希望能成功^ ^ 剛在討論串注意到一則留言關於給嬰兒喝豆漿及米漿粥的,可是又看到黃豆漿屬性偏寒涼的說法,這適合給小兒喝,或大人天天喝嗎?煩請老師解惑,謝謝您!!
我看到的說法如下: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727/00176_070.html

紫林 提到...

to Wendy,
這種說法在坊間太多了,這很難一一去解釋到底誰是對的。我只能說,我認為適合,至於人家怎麼說,我就不知道他的原理是什麼了。

張貼留言

目前此站已經封存,不接受新留言,
也不會透過電子郵件針對個人提問做答覆。

留言或討論,請移駕:
http://http://www.vitacillin.com/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Design in CSS by TemplateWorld and sponsored by SmashingMagazine
Blogger Template created by Deluxe Templates